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Naomi K.WM

【印度遊記十四】離別

最後一天

X

傳統服飾


不經不覺,已是旅程的最後一天,我們終於可以嘗試穿著印度傳统服飾 - 紗麗 (Saree)了!在印度的兩星期常常看到女孩們穿著的服飾都十分漂亮,一直都想試穿紗麗。



紗麗布料從絲娟到木棉都有,還有些加入了金線、銀線的豪華版紗麗,種類繁多。據說從紗麗穿法和布料的差異可以區別出一個女子居住的地域和階級。紗麗是一塊寬一點一,長二點五公尺的布,首先穿上上衣和打底的褲子,然後由媽媽為我們穿上紗麗,先把長布繞一圈,在前面折 10摺,摺子塞入腰帶中,再繞到後面,然後從前面披上肩頭,用別針扣起。過程過於複雜,我只能乖乖站好,任由媽媽”擺布”。穿著紗麗感覺鬆鬆垮垮,所以每走一步都小心翼翼,提著裙子走,腳步也不敢大邁一步,生怕下一秒就垮掉。



朋友取笑道,我好像一個待嫁的新娘子,看著看著,還真的有點像喔!媽媽更從自己身上摘下頸鏈和手鐲,給我們配戴。


最後,幫我們上妝,在額頭上畫上紅點,以示祝福。


男生的服飾相對較簡單,一件純色襯衣,再圍上Lungi /Tahband,一款源自印度的紗麗,是一件纏在腰上的布。



下午,領隊帶我們到一家離村子較遠的士多逛逛,我們想著反正已是旅程的最後一天,所以大膽的嘗試了一下他們的小吃。



因為是晚上的航班,回到香港將會是第二天早上,所以我在屋子洗過頭再離開,太陽還未下山,屋子周圍仍有很多孩子在走來走去,當我在外面洗頭時,孩子們都在旁邊圍觀,用水冲洗頭髮的時候,我還感覺到旁邊有雙手正幫忙一起搓洗頭髮,真是讓人哭笑不得。



我們在印度的最後一頓晚飯,竟然有雞蛋吃,真是太感動了!


離開住所前,我們亦送上親手繪畫和撰寫的心意卡予領隊和媽媽。相比起一個領隊,我覺得Manju更像我們的大哥哥,常常耐心地跟我們講解印度的文化和習俗,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工作的緣故,常常接觸別的地方的人,他的思想比較開放,一些我們覺得是他們的禁忌話題,例如男尊女卑、結婚、環境污染的問題,他都願意跟我們談論,亦會給予很多個人意見。更別提跟我們一起繪畫牆壁、採摘玫瑰花、除草、製作面條給我們吃、邀請我們到他的家教授瑜珈,和我們說笑。


機場

X

分別


終於要坐上旅遊巴前往機場了,有些村民也跟著上旅遊巴,送我們到機場。來到了機場,也代表要為這趟旅程畫上句號。我們跟村民、領隊作最後的道別,正式踏上回家的路了。



這趟旅程中我學到和感受到的都比想像中多很多,當中很多都是肉眼沒法看見,只能用心感受。有些經歷,如果沒有親身經歷過,是不會明白;有些感受,如果沒有親身感受過,是無法體會的。如果有機會,就出去走走,看看這個世界吧,因為這個世界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大很多。


在寫下這兩星期的印度遊記的同時,給了我第二次回憶那趟旅程點滴的機會,各種回憶紛紛湧上心頭。離別,是為了更好的相遇,雖然,我不知道我們還有沒有機會再見,只能在遠方,祝福他們都安好,都能健康快樂的生活。







77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