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Naomi K.WM

【印度】夢想是讓人前進的動力

真正的旅行從來都不是為了打卡、拍照或炫耀。每一座城市,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故事,值得我們細心品味。


在印度班加羅爾當義工這兩星期中,我們閒時都會在村莊裡走走,跟不同村民交流聊天。還記得一次我和三個義工,被邀請到一個小女孩的家中,她很興奮的拿起作業本給我們分享學校的點滴,並跟我們說她希望未來能當一名老師,看著她閃閃發光的雙眼,及對未來充滿期待的樣子,我和另外三位義工對視一眼後,卻沉默了。在印度這個父權社會中,女性不受重視,她們大多沒有權利和自由選擇自己未來的路,尢其生活在農村,出生於不富裕的家庭,她們 10多歲便會被家人安排婚嫁,婚後負責照顧家庭,不能到外面工作。這些我們都明白,但小女孩年紀還小,還不知道自己未來的道路,可能早就被家人安排好。我心底裡期盼著她有改變自己命運的能力,能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不必為社會設下的枷鎖牽絆。


印度的種姓制度,是一種階級制度,把人們分類成高級和低級的人種,賤民更被種姓制度排除在外,雖然這個制度已被廢除,但對人民的影響還是很深,職業如老師,是受人敬重的職業,所以屬於最高種姓,婆羅門,而這種高種姓的傳統觀念,在這個出生不富裕的農村小女孩心中,留下了很深的影響,成為她的憧憬,她的夢想。


這讓我想起之前看過的一齣印度的電影 - 摔跤吧!爸爸,其中女主角參加朋友婚禮的一幕,讓我聯想起之在印度時和小女孩的對話,內心情緒翻騰,淚水在眼眶不停打轉,心裡十分難過。女主角在朋友的婚禮上,向朋友訴苦,在摔跤的練習過程中十分艱苦,不僅要控制飲食,一大清早便要緞練,更要剪短頭髮,穿著短褲在大街上跑步,忍受別人的冷嘲熱諷和懷疑的目光,但友人卻道她很羨慕女主角,因為至少她的父親在為她著想,令她有另一個選擇的權利,不用接受家人的安排,被逼嫁給一個老頭子。



每個人可能都有一個謠遠的夢想,這個夢可能這一輩子都無法實現,即使如此,我們仍不忍心把她叫醒,因為這是支撐著我們在不如意的世界中,堅持下去的理由。


人,有夢想,就有前進的動力。



15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