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Naomi K.WM

【印度】如果沒有到過印度,你可能無法體驗到⋯⋯

已更新:2020年8月27日

回憶之所以動人,是因為那裏充斥著美好和不美好,開心和不開心,有時候正是因為有那些不美好,才顯得快樂很珍貴,才顯得回憶很獨特。


大學時跟著學校舉辦的領袖訓練計劃,來到了印度的南方 - 班加羅爾。

在這兩星期中,有很多特別的體驗和感受,有好的也有壞的,有有趣的也有傷感的。




如果沒有到過印度,你可能無法體驗到用手吃飯的滋味



當地的印度人都是用手吃飯的,如果我們用餐具反倒成了異類,於是我們也入鄉隨俗。當吃體積較大的食物,如薄餅的時候還好,但在吃飯的時候,大家都顯得有些不知所措了。因為飯粒沒有黏力,我們都不知道該如何拿起米飯,即使手握了一把飯粒,放到嘴邊已有一大半掉回碟子上了,只見當地領隊若無其事的吃著,我們都紛紛研究和請教他正確的方法 – 首先把飯粒沾上一些湯汁,增加黏性,然後用四根手指當作勺子般盤起飯粒,再用拇指把它們推進口中,經過幾番練習便掌握到了竅門,吃起來不再那麼狼狽了,有時候為了更加方便,我們會先把薄餅平放在碟子上,再把其餘的蔬菜配料和湯汁放上,捲起當卷餅吃。




如果沒有到過印度,你可能無法體驗到隨時無水和電的生活



平常生活在香港這個繁華的都市,很少時候會發生無水和電的情況。

在班加羅爾生活的兩星期,我們都要隨時準備好突如其來和恆常的停電和水。


在第一天晚上,我便吃了苦頭。當我準備洗澡時,全屋突然漆黑一片,嚇得我有點不知所措,原來停電了,而且村子是沒有街燈的,不能靠外面的光,所以只好摸黑回房間拿了電筒才繼續洗澡。我已算是幸運了,不是在洗澡途中暫停水或電的供應,記得一次另一位義工沒有我那麼幸運,她在洗頭髮途中,突然發現暫停了水供應,她只能裹著還沾著肥皂泡的頭髮。



第二天,我負責幫忙清洗碟子,可因為暫停水供應的原因,只好把它們先行擱在廚房,中午回來時對著因悶熱的廚房而漸漸變了味道的碟子險些倒了胃口。



每天晚上,我和另外5位團員擠在狹小的房間睡覺,房間是有一扇窗戶,但在第一天我們便發現村裏的小孩都會從窗外把頭伸進來,或伸手進來,為了隱私和保障財物的原因,我們都不會打開窗戶,所以只能依靠一把掛在天花板上的風扇吹拂下來的絲絲微風,可是因為每天由凌晨到早上的時間沒有電力供應,即便用了退熱貼和自己帶去的小電風扇,但有著蚊帳和睡袋的雙層’保護’下,我每天起來的時候都是汗流浹背的。




如果沒有到過印度,你可能無法體驗到洗澡的艱辛



用來沐浴的廁所只有兩個掛在牆壁中間的小水龍頭,所以每次洗澡都要蹲下來,並用手當舀子把水潑到身上,洗頭髮的時候更會經常碰到頭。水龍頭流出的水非常微弱,而且只有冷水,在這個晚上只有20餘度的天氣下用冷水洗澡,令人渾身顫抖。



我們有 21 人,但只有兩個浴室,所以我們有些人會選擇到屋外洗澡(當然是指男生了),女生如我也會到屋外洗頭。



屋外洗澡的好處,可以欣賞璀璨的星空。




如果沒有到過印度,你可能無法體驗到赤腳走在寺廟的熾熱



無論是到當地的一些寺廟還是皇宮參觀,所有人都不能穿著鞋子,在烈日當空下,踩在已曬得滾燙的石地上,真有一種把腿放進煎煱的感覺。




如果沒有到過印度,你可能無法體驗到這裏的骯髒



屋子中常常佈滿沙石,用來清潔的水都變成黑色的,牆上不時會有螞蟻軍隊已是十分平常了,晚上的時候,屋子裏還有很多又大又長的螞蟻走來走去,剛開始我們還是很有耐性的逐個兒把牠們殺死,到後來因為數目太多又不間斷的走出來,只要沒有爬到我們身上,我們都習慣了牠們的存在,也不再加予理會了。


當只有到過生活條件比較差的地方生活後,才會發現自己生活在香港這個繁華的城市中是一件多麼幸運的事情,也令我更珍惜現有所擁有的一切。




18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aire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