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Naomi K.WM

【埃塞俄比亞】在同一片天空下

已更新:2020年11月15日

有些事情如果沒有親身經歷過或親耳聽到過是很難感受到的。如果沒有看到第一天在世界難民日的一幕,也沒有聽過難民們的故事,我根本無法想像那些活蹦亂跳,臉上總是掛著燦爛笑容的孩子曾經經歷過什麼折磨的經歷。



活在同一片天空下,但難民與我們的命運、受到的待遇有天淵之別,生活在物質豐盛的環境中,我們不愁穿吃,可是他們卻三餐不繼;我們有一個溫暖的安樂窩,他們卻要露宿街頭;當我們享受天倫的溫馨時,他們卻與至親分離,有家歸不得。在埃塞俄比亞首都 - 阿迪斯阿貝巴的那兩星期中,充斥著不少深刻的回憶,有美好和不美好,開心和不開心。


在第一天的世界難民日,吃茶點時,一大班難民為了爭取更多面包一起湧向負責派茶點的老師跟前,並與同伴發生肢體碰撞的一幕深深的烙在我的腦海中。我們生活在一個物質豐富的地方中,不愁穿吃;每一頓因為吃不掉而被丟到堆填區的食物比比皆是。所以我無法想像亦未曾想過,一個再平凡普通不過的面包在他們眼中有多麼的珍貴。在這個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的世界,他們要不惜和自己的同伴競爭,才能爭得一絲生存的希望。活在同一片天空下,多少人正為了生存下去而在拼命奮鬥。

另一個令我感受非常深刻的經歷,便是與一個來自南蘇丹來的難民聊天。他曾赴俄羅斯求學,並娶了一位俄羅斯女子作妻子。可是,回國後,他被政府以政治理由為緣由逐出了國土。無奈之下,只好逃難到埃塞俄比亞。根據聯合國難民處的定義,難民是指受到戰爭、宗教、國藉、種族或政治原因而被逼離開自己的家園的人士。因為是被逼離開自己的國土,所以他們的身份不被認同。即使擁有高學歷,但因為沒有認可的身份,不能循正常途徑找工作,只能到黑市當勞工,生活十分艱苦。他更說過自己為了尋求協助,曾露宿在一些慈善機構門外,可惜求助無門。活在同一片天空下,多少人正為了重獲自由而默默承受了痛苦。

這次經歷不僅讓我反思到自己能活在香港這個物質充裕的城市中,是一件多麼幸運的事,亦令我明白到即使活同一片天空下,一些我們以為是理所當然的事其實不然,我們唾手可得的自由和權利,難民們都要努力爭取。所以當我們在抱怨自己生活不及別人的時候,不妨多想想自己擁有的其實遠比想像中的多。





28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