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Naomi K.WM

【埃塞俄比亞】這輩子,一定要有一次這樣的旅行

已更新:2020年11月9日

人,一輩子,總要經歷一些不一樣的事,有一些不同的嘗試。那一年,我跟隨學校的義工團,到訪了非洲 - 埃塞俄比亞,探訪當地的難民,進行義教和交流,並了解有關人道的議題。




埃塞俄比亞

X

舒適圈


提起非洲,特別是埃塞俄比亞這個國家,我第一個聯想到的便是電視上生活在惡劣衛生環境下和生病的小孩,「落後」、「貧困」、「第三世界國家」這些都是我能想到有關於他們的字詞。當地的醫療狀況較差,出發前便要打好幾針,黃熱、腦膜炎、傷寒、甲型肝炎等。


鄰近又是一些戰禍連連,和常常受到恐怖組織襲擊的國家,烏干達、南蘇丹、肯亞、索馬利亞。因為衛生情況和安全的因素,出發前不免會有一些擔心,但我仍然勇敢的邁出了這一步,踏出自己的舒適圈。

埃塞俄比亞

X

文化


來到另一個國家,當然要多了解當地的文化,埃塞俄比亞其中一個著名的特產就是咖啡了。它是咖啡的發源地,在精品咖啡行業中享有頗高聲譽,咖啡更是它的文化核心。在一些餐廳吃飯時,不時會看到用來進行咖啡儀式的用具。喝咖啡不單是一種享受,也是一種儀式,他們對待咖啡的態度一點也不馬虎,整套器具,由一個爐子、平底鐵鍋、名為“Jebena”的陶土壺和幾個無耳咖啡杯組成,再用炭火炒熟咖啡豆。每次儀式一般分為三輪,可持續兩至三小時。



在當地領隊介紹下,到了一間在當地較有名的咖啡廳品嚐咖啡,雖然我算不上是一位咖啡愛好者,也不太懂怎麼分辨一杯咖啡的品質,但是個人覺得味道挺不錯的。


另一個不得不提的是埃塞俄比亞的國菜 - 英杰拉 (injera),是一種用苔麩、小麥、大麥、玉米發酵後海棉質感的薄軟餅,味道酸酸,有點像白糖糕,配合肉類和醬料一起吃。

難民

X

友誼


大部份的難民小朋友英語都不是太好,雖然語言不通,有時候表達會有點困難,但通過一些簡單的英文單字和肢體語言,聰明的孩子們很快便理解我們的意思了。慢慢地,經過一段時日的相處,我們建立了一點點情誼。


每次到難民中心,有小孩喊自己的名字,找自己一起玩耍,或者做一些小手作送給自己都會感到很開心。你如何待人,別人將會如何待你。你對他們的好,他們都會記在心裡,並會加倍對你好。記得有一次吃茶點的時候,一位小女孩把自己茶點得來的一個面包分享給我,生活在一個資源貧乏的環境下,她仍願意把自己僅有的食物分享給我,真的讓我很感動。


還有一次,課室的椅子有限,三位小女孩看到我彎下腰教導他們,她們寧願擠在同一張椅子上,也要把椅子讓給我坐。有時候,內心的感動就在那些微小的瞬間,一句話,一個微笑,一個小舉動,都能牽動我們的情緒,觸碰我們內心最柔軟的地方。


難民

X

笑容


當你跟別人分享快樂,快樂便會增倍,只要你對他們微笑,他們會報以你更多的微笑,快樂可以很簡單,也可以感染身邊的人。



沒有昂貴的遊戲機、也沒有特別的玩樂設施,只是簡單的唱唱歌,跳跳舞也可以很快樂。




難民

X

了解


這趟旅程中,接觸最多,相處最久的便是難民中心的難民了。出發前,我對他們的印象全是缺乏教育,等待援助,貧困,悲慘等負面的字詞。可是,跟他們相處了兩星期後,發現他們跟我想像的不同。



根據聯合國難民處的定義,難民是指因迫害、戰爭或暴力而被迫離開自己國家的人,戰爭、種族、部落和宗教之間的暴力鬥爭,都是導致難民逃離家園的主要原因。其中一些難民本來教育水平頗高,而且還十分好學,只是因為各種原因被逼離開家園,失去了身份,失去了機會。



有時候我們都在媒體和各種資訊的耳濡目染之下,對一些事情留下了核板印象或存在偏見。但是,世界很大,不是所有事情我們都真正了解,當我們未曾真正了解一件事,或一個人的時候,不要妄下定論,也不要隨便評價別人。


走出去吧,不然你以為這就是全世界。


13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i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