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Naomi K.WM

【印度】 忽然,想念那些充實的日子了

已更新:2021年3月19日

中國當代女作家畢淑敏女士曾經說過:人的生命是沒有意義的,但我們可以讓它有意義!時光茬苒,日月如梭,人的生命始終有限,究竟怎樣才能賦予它意義呢?忽然,我想念那些充實的日子了⋯⋯



忽然,想念那些義教的日子了


雖然每次義教前一天晚上,大伙兒都要一起開會討論明天準備的教學材料、各小組的分工、流程等十分疲累,但看到小孩那麼用心學習、上課那麼主動踴躍



還有臉上的笑容,覺得一切都十分值得。



孩子們都喜歡玩樂,除了教導他們一些知識外,跟他們也打成一片了。



他們十分精力旺盛,而且跑得很快,所以每天都是對體力的考驗。





忽然,想念那些畫壁畫的日子了


我們為課室訂立主題,並為它添上色彩,藉此留下我們的印記。


我們訂立了不同主題繪畫牆壁,主題是我們想帶給學生們的訊息。



從殘舊的牆身漆上一層新的顏色、用鉛筆起稿、到寫上生字和填上顏色,大家同心協力完成壁畫。


看著大家一同齊心協力完成的壁畫,滿足感特別大。




忽然,想念那些到農場幹活的日子了


除了到學校義教,我們亦到了當地的農場幫忙清潔牛隻、擠牛奶、採摘玫瑰花和收割農作物。



幫忙採摘用來做香水的玫瑰花 - 雖然過程中常常被長滿荊棘的玫瑰花刺痛,但能為當地農民出一份力也是值得的,這亦是為了感受當地農民的艱辛。



我們的領隊也沒有偷懶,跟我們一起共同進退,幫忙採摘玫瑰花。


滿滿一袋的玫瑰花是我們最後努力的成果。




忽然,想念那些跟村裏孩子玩耍的日子和村民聊天的日子了

可能因為是位於較偏僻的村落,村民都十分淳樸、熱情和友善。自由活動的時間,我們通常都會三五知己在村子到處逛,有時候一些孩子會拉着我們到他們家作客,有時候我們會到村長家與村長的太太、兒子、媳婦聊天,有時候會到雜貨店老闆娘的家中作客,畫手繪henna。


好幾次義教回來時,村子一些沒有上學的孩子會跟著我們的車跑,期待著跟我們一起玩耍。還記得領隊跟我們說,有我們在真好,因為平時孩子不會出來玩,只會待在家中,我們的到來,給了他們一個和其他孩子相處、溝通和玩耍的好機會。我真的沒有想過,只是單純的跟他們一起玩耍,對他們的意義原來那麼大。




忽然,想念那些打扮的日子了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特別是女孩子,印度的女孩都很愛美,每天頭上的辮子都是經過一番精心打扮的,有時候放上鮮花串,有時候放上飾物。為了'入鄉隨俗‘,我們這些女孩子在閒時都爭相讓村中的媽媽幫忙梳著不同的辮子。




有一次我在學校閑逛時,坐在一旁的老師招手讓我過去,走過去的時候,我還在想是不是被她以為我偷懶了(其實只是去了趟衛生間),還擔心著一會兒聽不明白她的話該怎麼辦,走過去後,她讓我坐下來,這才發現她要幫我梳辮子,是一位很和善的老師。因為出發前我特地剪短了頭髮,所以這個長度有點難梳,花了很長時間才辮好,但特別的美,我的辮子跟其他女孩是不同的,她用了一枝藍色布料玫瑰花和紅色的鮮花插在我的頭髮上,其他女生看到之後都驚嘆不已,紛紛讓老師給她們弄頭髮了。


忽然,我想念那些充實的日子了。







14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